大卫你奶奶个熊

我亲爱的弟弟

      今天是我弟中考的第二天。不知道,他紧不紧张,反正我很紧张。
      我弟小我两岁。他性子急且要强,是个很难伺候的主儿。我总是可以听到妈妈说起我弟小时候的“刁难人”黑历史。由于年龄相差比较小,我们俩时常在一起玩耍,一起打架。我小时候很皮,经常惹我妈生气。特别是初一初二那个时候,几乎每次吃饭都会和我妈拌嘴。我想,他这是叛逆期到了吧。于是,我便经常和他谈心,聊一些人生的大道理什么的。说来好笑,那时的我也不过十几岁,口吻却老成得像个老师。在那个时候,我觉得,姐姐,不仅意味着亲人,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弟弟的人生向导。我时常想,在他心里,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呢?我可以是他的亲人,是他的朋友,也可以是他的老师。如此想来,忽然觉得姐姐这个身份厚重了很多。
      在小的时候,曾有一件事情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需要我,依赖我,相信我。那时,我还在读初中,比较晚回家。有次,我慢悠悠地走回家中,却看见弟弟正无聊地在家门前转悠。我知道,他这是忘记带钥匙。我叫了他一声,他猛然回头,原本没有表情的脸一下子变得委屈起来,眼泪夺眶而出。弟弟一下子冲过来,抱住了我,哇的一声哭了出来,特别像一头受了委屈的小奶狗。我的心忽然间就软了,只能柔声地安慰他。
      直到现在,我仍忘不了他抱我时的温度,以及那可怜兮兮的眼睛。不知从何时起,当年十分欠揍又爱哭的小奶狗,已经变为高我一个头的男生了;当年那个时常欺负我的孩子,已经会默默地替我拿走重物了。朝夕相处的我们,不易察觉到彼此细微的变化。只是当我突然间停下来,认真观察他时,才会猛然发现,呀,他已经长大了啊。
      这种感觉很奇妙,像是看完了一本关于一个人医生的书,像是浏览了许许多多描写悲欢离合的故事。我有点怅然若失,因为我们正在一步步走向离别的人生岔口。我知道,终有一天,我们终会分开,去经历各自的人生。但我知道,血浓于水,我们不会真的离开彼此。
       我想,无论他变成什么样,那个下午,那个委屈的小孩,会永远活在我的心里。

评论